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92 安住無邊的上師
安住無邊的上師
  宗喀巴祖師在(密宗道次第廣論)中,提到一句很重要的話:「誰是真正可以依止的金剛上師?」他的答案是:「安住在無邊境界的聖者,才是真正可以依止的金剛上師。」
  我們學佛,現在目前的法師、師父、大師很多,但是,誰是真正可以依止、可以去皈依呢?
  眾生的眼睛,大部分都是凡眼,他沒有辦法用智慧觀察,所以,難免會產生錯誤的皈依。有些法師是剛剛在學習之中,他根本還沒有境界,有些具有我慢,認為自己是最高;有些只是致力於慈善事業,或是佛寺建得很大,這是接引初基可以,但,問到境界上的問題,他就沒有辦法回答。
  你去皈依這些上師、大師,他如果用正確的佛理來接引你,還不算有錯誤;他假如用自己的貪瞋痴來歪曲佛理,就容易誤導眾生。
  客喀巴大師講的最重要的一句話:真正解脫的聖者,你可以依止。真正有了正等正覺跟真解脫的聖者,一定是安住於無邊的境界。
  一般的修行人,目前還沒有境界,還沒有開悟,他只是在有形的、有邊的境界裡面;真正的行者,大成就者得到正等正覺跟真解脫的聖者,一定要安住無邊的。
  什麼是安住無邊呢?他具有的這個境界深不可測,他沒有煩惱,他的心無量無邊,他完全是真正的安住,也就是真正的大自在,真正的無量無邊。
  這一種正等正覺、真解脫的境界,在平常的言行之中就可以顯露出來,這個可以去皈依;至於在言行之中,常常顯露出來貪瞋痴的,你看不到真義的,這樣的當然不可以去依止。
  真正可以依止的金剛上師,就是安住無邊境界的金剛上師。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  一九九二年二月十八日